Roger 鄭健國 「藏拙」 講座

 

Roger 鄭健國老師最近出了一本新書「藏拙」,談談他的人生態度跟經歷。新書辦了兩場座談,我去參加了第二個場次(2008.11.21),跟大家分享一下內容,希望能有所收穫。

 

摘錄

 

  • 自由思考,不是什麼臉就一定不能畫什麼妝。

  • 努力佔 60 %,天分佔 40%。有天分卻不努力,你永遠不會成功,連及格都遙不可及。你盡了最大的努力,只能讓你及格,剩下的就要看你有沒有天分。

  • 文大國劇系畢業,只零碎的打過一些工。(這是它畢業後、找工作之前,分析自己的背景跟能力所得到的結果。所以,不要妄自菲薄啊!!!)

  • 跟自己對話,對我自己不說謊。我做哪件事心跳會比較快?比較興奮?即使我跟本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成功。(在面臨選擇的時候,比如說工作。)

  • 抗拒機會比遇到機會更難,機會、舞台,永遠都會再出現。把自己準備好,上台的時候自然就會發光發熱、讓別人記住你。不必在沒準備得情況下,強出頭,反而因此被貼上「不行」的標籤。

  • 可能有 100 個人會跟你說:「你不可以...」,而我該做的是在不可能中找出「你可以...」。

  • 「藏拙」是鼓勵你表現出自己優秀的地方,但也不是忽略缺點,私底下要自己彌補。

  • 人就是要不服輸。

  • 做自己擅長的部份,不必什麼事都攬過來自己做、自己表現。不擅長的交給其他專業的人,自己可以從中學習他人的優點。

  • 看「人」不見得輸給看「書」。

  • 勇敢誠實的面對自己,但是你不必對其他人完全的坦白。

  • EQ? 抗壓?: 遇到問題,勇敢的打下去、迎頭痛擊,把它解決,不要讓它在之後發酵,釀成更大的麻煩。

  • Challenge 別人時要有專業知識作為 background。

  • 用簡單的 logic 去思考。(這個可能要慢慢回味了,在當下我其實還沒有聽懂。)

  • 不必急,慢慢、穩健的走。我就孬啊!不想太早陣亡。

  • 有的人,一生就敗在一件事:「爭排名」,一輩子都活在別人的陰影之下。

  • 工作「使命」。(我想,意思應該是你必須瘋狂的熱愛自己的工作,使命必達,這樣才會成功。)

  • 藝人可以,那為什麼我不可以?就拼啦! (身為彩妝師)

  • 我就把我自己的事做好就好。(把自己該做的作到最好,專業、負責,別人自然而然的會尊敬你、喜歡聘用你。)

  • 不要「有藝無德」。

  • 用統計學去看時尚雜誌:快速的翻閱、每一個循環只注意某個重點,ex. 顏色。(大量的看完你就會知道這一季流行什麼樣的顏色)

  • 要養成保養的習慣。

  • 要好看就要認真下功夫,跟唸書、做每一件事的道理是一樣的。這樣去面試、工作的時候才知道要怎麼樣做合宜的打扮。

  • 人的生命韌度:遇到新的變化,二話不說,捲起袖子就做了。(Roger 以她母親為例,原本出身不錯,不需要自己做家事。但是當家道中落後,捲起袖子來就開始洗衣煮飯了。)

  • 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,作到滿。(Roger 的母親是京劇裡永遠的第二女主角,但是缺她不可,很多第一女主角都指明要跟她搭配。)

  • 旁人介紹我的時候,常常是「星光大道」的 Roger 老師,或是,前面冠上了其他的詞。這也就是從事彩妝師這個行業,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。他們是因為曾經幫某個知名藝人、知名節目打理造型而出名,自己要隨時謹記這一點。

  • 做到「不能沒有你」就成功了。

 

感想

之前偶而有機會看超級星光大道的時候,一開始也會覺得奇怪,Roger在時尚、彩妝界的地位是大家有目共睹的,(好啦,其實這塊我是完全不懂,只是根據接收到的資訊,他還滿有名的。) 但是卻非歌唱方面的專業人士,節目居然安排他作為常駐的評審之一。後來陸續多看了幾次節目後,我就不再有異議了:也許他的確沒有辦法給參賽者在歌唱上很專業、深入、細微的意見,但是他可以從態度、或是其他角度上去給予評論。講評的內容有時候並不會侷限於跟歌唱有關,所以即使不是想要參賽、以歌唱為職志的觀眾也可以有所收穫,我因此常常可以從他的講評中得到很多思考的機會(是說有時候其他評審針對歌唱部份的講評我也聽不懂,感覺還是有點距離,大概要真的有在鑽研歌藝的人才聽得懂吧?),所以後來看節目的時候我都還滿期待他講評的 ^-^。

我現在越來越覺得真的應該多讀偉人傳記,對人生會有很大的幫助。除了這次去參加 Roger 的新書講座,之前看到功夫皇帝「李連杰」在電視節目「康熙來了」接受訪問,那段談話內容讓我非常震撼,對李連杰這個人更加崇拜到不行,他真的是超帥的!他有自己的思考方式、有自己的原則,「有所為、有所不為。」他時而風趣、時而莊重,對於每個問題,都認真的把自己的想法分享給大家知道。在謙沖、沉穩的儀態下,保有一顆赤子之心,偶而也會靦腆的開懷大笑,講幾句童真的言語。但是他也有自己的堅持,他並不會被主持人牽著鼻子走,自己覺得該怎麼遣詞用字就怎麼用,力求把意思表達完整。看完該集節目,真的就跟主持人下的評論一樣,大家都更喜歡他了。(可以上 youtube 搜尋「康熙來了」、「李連杰」,應該就可以看到完整的訪談了)

多看看在各行各業,有所成就的人的思考方式、人生態度,真的可以讓你發現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,也可以激勵你「有為者,亦若是」的雄心壯志。這些觀念,都是他們在人生中打滾數十年所累積出來的人生智慧,而他們願意分享給大家,實在是沒有理由不藉機讓自己做一些「質」的突破不是嗎?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2009.03.04 那麼,許個願吧!

2008.07.25 Sun Moon Lake 日月潭遊記

2009.08.17 結束、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