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sts

Showing posts from April 29, 2006

【閒情一曲賦春風】-王次恆笛子獨奏音樂會

Image
(Photo From: http://www.artsticket.com.tw/Images/Products/4375.jpg ) 今天晚上,去聽這場笛子獨奏會。上半場,乖乖的坐在 30 排,也就是票上面寫的位置,前兩首音色覺得怪怪的,後來林谷珍老師導聆的時候有講,原來是笛膜鬆掉了,當場有種『啊!難怪』的驚嘆,轉念一想,我的天啊!笛膜鬆掉,還能這麼鎮定的靠經驗跟功力臨場彌補,大師就該是這樣啊!!! 上半的後兩首,非常的不一樣跟安靜,結果,看不清楚又有點疲勞的,差點就睡著了,還好,應該沒有被發現,因為太暗啦!^-^ 。 下半場的四首,深秋敘,鄉愁,陽關三疊,賣菜,幽蘭逢春,沂蒙山歌,除了陽關三疊比較靜外,其他的曲子都很精彩。最印象深刻的是深秋敘,輕輕的,但卻是掙不開的愁緒,聽著聽著,人都整個緊了起來,思緒被揪著走。曲子結束後一段時間後才舒開那種情緒續。結果,接下來是鄉愁,ORZ,我說這曲子的安排有問題,被他弄的整個人憂鬱起來。賣菜,我不敢說我懂啦,因為其實我對賣菜的景象沒有什麼深刻的體驗,不過,曲子很有勁,輕快活潑,整個人輕鬆了起來。幽蘭逢春,我其實是第一次聽(好啦!我真的懂太少了!!),那個 "幽" -> "逢" "春"的轉折非常的深刻動人,心情也隨著變化。 最後,三次安可,好爽啊!哈哈哈 ^-^。最後,看到王次恆老師跟林谷珍老師擁抱,他激動的痛哭的時候,自己的手是不停的鼓掌。聽林谷珍老師的解釋,說到以前其他的老師也有同樣的經驗,很多大師對某些曲子有難忘的經驗跟感動,但是不是每次吹同一首曲子的時候,都可以找回那種深刻,有的曲子自從比賽拿了幾等獎後,就再也沒吹過了。在音樂會的排練的時候,往往對這些有特殊意義的曲子,感到有點怎麼吹就是沒有找到原來那種感動的氣餒,當他們再次找回當年的感動後,往往是痛哭流涕,常常在慶功宴上,舉杯敬酒的時候,痛哭的、認真的,說:『林老師,謝謝你!』。 不多說,最後那段典故,讓我感觸良多,『有為者,亦若是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