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sts

Showing posts from January 9, 2007

資訊與人生 by 李琳山教授

(以下是我的摘錄) programmer 只是資訊人的基本能力而已,不是只能做 programmer。 資訊系的學生,是最幸運的一群,他們有能力藉著他們所學,輕易的進入各個領域發展,發揮所長。 CS vs EE EE : 受到硬體發展的限制, ex, More's law, WDM (一開始只能做 N = 2, N = 3) CS : 不受限制,N是多少是由我們自己定的,真正的限制在於大腦。 能在台大資訊系裡就讀,你們每個人都是天之驕子,大將之材。 但是,並不表示你們每個人都能成為【大將】。唯有經過大江大海、驚濤駭浪的洗禮,才有可能成為龍、大將。 對於每個人來說,大江大海各有不同,可以是國外的大學、國內的公司、或是其他各個領域、各個學門。 要學會自己做學問,而不是只是照著課本或跟著老師學習。 學習 knowledge of tomorrow、knowledge of unknown area。 多作加法,少作減法。 加法:這個沒學過,對我來說是新東西,那就學學看吧,可能會很有用喔! 減法:這東西好像很難,這東西我沒興趣,還是不要浪費時間好了。 養成常常去 Access Knowledge 的習慣,多接觸新的、好的資訊。 學了知識,要懂得自己把它 Organize 好,不Organize 的資訊是沒有辦法記住的。學問是「做」出來的,唯有通過實作,才能真正的體會所學知識的真正內涵。光看paper 是沒有用的。 要能學會做 Unstructured Learning,一個一生中都一直在做的事,而不是 Structured Learning (課本都幫你 Organize 好了)。 ex. 看一篇 paper ,作者有預設的基本假設,或是預設讀者應該懂的東西,很可惜的是你剛好缺乏這方面的知識,所以只好藉著 Reference 去找他的 Background knowledge,又是一篇 paper。這個過程會一直持續下去,不斷的循環。 做學問,既要見樹(深入,精細),也要能見林(宏觀,概括)。 學工程的人,都在講求效率 efficiency: 一吋光陰,一吋鑽石:鑽石總是大顆的好,不要切成碎鑚,價值就變差了。 把時間看成鑽石,整段的時間,要拿來做學問,or 你要追求的東西。零碎的時間,就拿來做零碎的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