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sts

Showing posts from May 2, 2006

我的第一張笛子CD的演奏者 - 俞遜發老師 走了

Image
沒有深刻的認識跟心情起伏,可能是我還不夠投入吧,也沒有親自聽過現場,見試過大師的風範,可是,聽到他離開的消息,還是心情不好。 一開始,在kmall樓上的樂器展中,把我遠遠的拉過去的聲音,就是 俞遜發 老師演出的實況,那時候,有聽到曲笛,也有聽到他吹特製的口笛,我聽著聽著(來來回回走了很多次,念念不忘,一直被那個聲音吸過去,XD),就被攤位的人拉去試吹,吹一下發現,好像,還行啦,不會很氣餒,就硬著頭皮在大三下,感覺已經過了學習年齡的去報名上課了。 (Photo from : http://suona.com/cdintro/cdintroimg/cd000418.jpg ) 買的第一片CD,就是 俞遜發老師 的演奏。當時的我,完全是個初學者,我根本不知道 俞遜發老師 在笛壇上的地位。只是知道他"應該" 是個大師級的人物(沒有任何的不敬的意思,我真的知道的太少了)。 回家以後,就這樣常常沉醉在他的演奏當中,很喜歡他的音色,我不知該怎麼講,不過,很"實",很舒服。聽到最後一首的時候,也就是牧民新歌,就馬上深深地迷住了。 以前很少接觸中國的音樂,大部分都是聽西洋的交響,管弦。聽到那首歌的時候,我唯一的感覺:『如果,武俠小說裡面的聲音,真的那麼神奇到能控人心智,以音律禦敵,那麼,在現代,就是這個聲音了。』。每每心情不好的時候,都會把他拿出來整個 repeat 不斷的放。那種奔放的氣息,隨著曲子的進展一直往沒有盡頭的高處流瀉過去,把你整個心情拉到,嗯,應該是草原吧!,盡情的奔馳、引吭高歌、舞動自然。多濃的愁雲慘霧,都會在他的耀眼下相形失色。 所以,直到現在,他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大師,牧民新歌,也成為我【療傷】的必備曲目,哈 ^-^。 上星期六,聽了王次恆老師的第三首安可,是我聽到上癮的 牧民新歌 的時候,心情好激動,手是拚命的鼓掌。 結果,聽著聽著,又想起了 俞遜發老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