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sts

Showing posts from November 28, 2015

感恩節跨了一小大步 - 做菜

Image
今年的感恩節,參加了兩個 potluck。對於平常煮東西「超清淡,青菜多於主食,沒有肉,不加鹽跟油」的我,其實有點壓力。因為我知道我對味道的要求遠比別人低,而且我是個喜歡吃青菜的「菜味」的人,我煮出來的東西實在是很難給別人吃。所以我其實猶豫了很久,才終於決定選擇「參加」。星期一的時候就在網路上開始狂找食譜,希望能找一些難度不會太高,手續不會太複雜,適合初學者的菜色。星期三就大早去 Way 1 (Asian Market) 跟 Kroger 把需要的材料買好。星期四晚上有一團,所以我就在星期四中午選了一道菜「菠菜番茄炒蛋」先自己煮了一次試吃。第一次試煮還算順利,不過蒜爆香的熱度太高,有點焦掉。熱蛋的時候不夠大膽,所以比理想中的熟,以至於在加上蕃茄菠菜一起炒之後,感覺有點過熟。番茄的部分,我第一次直接把整顆番茄加熱,然後要加進炒鍋裡煮之前才切。這樣的結果就是番茄太軟爛,切得一團一團,很難完整地放進鍋子裡。有了這次的經驗,晚上準備去 potluck 之前,火候就調小了,所以蒜就比較沒有爆焦。飯茄則是先切片後,在混著一點點水直接熬煮。這樣的進行就順利很多,蛋就不會過熟,番茄也充分的徹底利用,而且連煮番茄的一點點水也正好一起下鍋潤滑。 星期五的 potluck, 選了另一道菜「茄汁肉末豆腐」。有了前次的經驗,這次番茄就處理的很順,蒜也好好的爆香了。肉末的部份,仿效蛋的處理,稍微熟的時候就加入洋蔥一起炒,再順便炒熟,就不會過熟。另外,煮番茄的水放得更少,剛好也就是到時候要加進炒鍋潤滑的量,所以就直接完整地利用。過程最後,稍微丟了一點波菜,加點顏色。在出發前,把切好的青蔥灑上去,就完成了。裝起來之前,自己是吃了一點,覺得「熱騰騰的豆腐配上茄汁真的好好吃喔!」真的到 potluck 的時候,有幾個朋友都跟我提到他們覺得不錯吃,心理鬆了一口氣,也非常開心,哈! 晚上回家後,回想起來,其實,今天(星期五)做這道菜嚴格來說沒有很久,如果減少成一個人的份的話,其實應該很快。接下來的日子裡,我要慢慢開始多嘗試新菜單,讓煮菜變成對我而言一件有趣好玩的事。將來要把我愛亂搞實驗的精神徹底實踐,開發一些有趣好吃的菜!到時候就麻煩大家當我的實驗品吧!